返回首页

2024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4-02-02 15:45 来源: 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默认超大 打印 保存 分享到:
 
   1月30日下午,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在康巴什区召开2024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总结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苏雅拉图传达了全国、全区生态环境保护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并讲话;会议传达了自治区纪委监委派驻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建军在全区生态环境保护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对2023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智忠主持会议。

   苏雅拉图指出,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和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工作主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聚焦聚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市委“三个四”工作任务,推动全市生态环境事业取得跨越式发展。

 苏雅拉图强调,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全面开启落实2024年重点工作。一是扎实推进美丽“暖城”建设。深入实施绿色经济、优美环境、和谐生态、美丽城乡、幸福安全“五美共建”,开展绿色低碳转型、污染防治攻坚、生态系统修复、和美城乡建设、生态安全守护“五大行动”,打造生态建设先行区、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绿色转型发展创新区、绿富同兴引领区“四大先行示范区”。二是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对列出的2024年1307污染防治攻坚任务,要继续保持工作定力、工作力度,积极落实既定的措施和目标,保持工作力度,严格考核机制,确保按时高质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三是助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将“三线一单”管理要求和空间、总量、准入环境管控落到实处,全力推进重大项目环评审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城市和产业园区减污降碳协同创新,统筹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试点建设。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及时申报气候适应型城市试点,持续提升适应气候变化能力。四是加大自然生态环境监管力度。持续开展“绿盾”专项行动,持续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成果,配合自治区开展好全市生物多样性底数基础调查工作。五是确保核与辐射安全。按计划完成我市辐射安全检查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全市电离辐射和电磁辐射环境安全监管。六是做好督察整改工作。全力推进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剩余14项问题和国家黄河流域警示片2项问题整改。七是大力推进生态环境领域科技创新。认真策划建立科技项目库,切实提高生态环境科技服务保障水平;推动科技成果在我市生态环境领域转化应用;加快建设智能环境治理模式与机制研究、污染主体环境行为智慧管控场景建设和企业减污降碳协同智能管理场景。八是加快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启动《鄂尔多斯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编制工作,持续推进执法大练兵活动,不断优化执法方式,开展生态环境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生态环境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苏雅拉图要求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要做到政治过硬、作风过硬、组织过硬、纪律过硬。坚持把纪律建设作为管党治党的“戒尺”,以严明的纪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从严从实抓好自治区党委巡视和市委巡察整改工作,严格执行党纪党规。

会上,市生态环境局伊金霍洛旗分局、达拉特旗分局、鄂托克旗分局主要负责人,市生态环境局部分科室和二级单位负责人依次进行述职述廉。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市生态环境局领导班子、全体干部职工、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监测分站班子成员、派驻市局纪检监察组全体干部在市生态环境局会议室参会;各旗区分局全体人员、派驻分局纪检监察组全体干部在旗区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