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政务 /
英文域名:sthjj.ordos.gov.cn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手机端 登录/注册 微博 微信

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24 11:21 来源: 字号:默认超大 打印 保存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的通知》(内政办发〔2011〕28号)、《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鄂府办发〔2018〕66号)文件精神及相关工作要求,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特编制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予以公布。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生态环境部和生态环境厅的大力支持下,全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的精神和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以深化公开内容为重点,以推进依法制市、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以宣传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自治区生态环保大检查等工作为重点,深入推进和规范全市生态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以及企业全面、客观、及时公开环境信息,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引导,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将排污企业置于公众监督之下,引导公众更加积极地参与生态环境保护。

(一)加强组织保障。强化“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二级单位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联动的政务公开网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年重点工作,与生态环境保护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计划、有目标、有安排、有措施。

(二)加强制度建设。我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实行生态环境保护例行新闻发布会制度,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苏雅拉图担任本局新闻发言人,及时公开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情况、环境质量、行政许可、生态环境监察执法等群众关注的信息,环境舆情应对制度化、规范化。按要求编制、更新并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服务事项目录及负面清单,使我局政务信息公开有目录可查、有程序可依、有清单可用。

(三)强化内容保障。加强我局门户网站的建设管理工作。着力抓网站内容保障,充分发挥网站政务公开作用,以环保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重点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开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结果、重点污染源监测数据、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察执法、环境应急、12369信访热点问题处理、排污申报及交易信息、污染源普查、自然保护区绿盾行动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生态环境信息,实时发布重点排污单位名录、重点污染源数据传输有效率,公开执法检查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致力于将市生态环境局门户网站打造成为政务公开的窗口、宣传交流的纽带、生态环境保护的信息资料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按时编制发布、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等内容。在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门户网站上将单位概况、机构职能、政务信息公开、新闻动态、环境数据质量中心、业务工作动态、政民互动、党建工作等予以实时公开。在门户网站专栏政务公开中设置“三公经费”公开专栏,公开了2018年局机关及各直属单位的预算、决算等信息共计9篇。

(一)环境质量信息发布情况。我局网站设立鄂尔多斯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专栏平台,每日实时向社会发布全市环境监测站点的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首要污染物等空气质量信息。共发鄂尔多斯市环境质量月报12期、全市环境质量状况的通报12期生态环境局网站还实时公布主城区空气环境质量,满足公众的环保知情权,全年共发布环境空气质量日报365次按月公开全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全年共发布中心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状况月报12期。建立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专栏”,及时发布专项行动信息。

(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发布情况。生态环境局网站业务工作栏目上的环境影响评价专栏中开设“项目公示”(下设项目受理公示、拟审批公示、批准项目公告)栏目,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受理、竣工环保验收信息等分类公开,做到全文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共公开环评审批公示25批

(三)环境业务信息发布情况。公布污染防治方面信息254条,主要涉及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和土壤污染防治。公布机动车尾气、核与辐射、监督管理、政策法规、自然生态保护、在线监控、城区环境质量监测等信息共计226条。

(四)环境宣传教育情况。组织召开全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全年举办例行新闻发布会4次。在中国环境报刊发污染防治攻坚战专版和库布其治沙大篇幅报道,在广播电台开辟每周1期的《环保进行时》专栏。各旗区“双微”已全部开通,全年官方微信发布信息动态2620条,阅读量达19.9万,官方微博发布3631条,阅读量达267.5万。成功举办六五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现场发布“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主题公益广告,邀请18个机关事业单位和5家企业参加宣传,累计发放环保宣传手册和宣传品1.2万余份。成功举办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大讲堂走进内蒙古鄂尔多斯活动,全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共计500余人参加讲座。市环保宣教中心被中国环境报社、中国环境杂志社评为2018年环境保护新闻宣传先进单位、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品质之星单位。

三、政务服务窗口受理情况

我局行政服务事项全部入驻市政务服务大厅,派驻专职人员负责具体工作,具体受理事项包括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报告表审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审批等事项。截至2018年底,我局政务服务窗口共计受理行政审批事项603件,已全部办结。

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的环境执法舆情信访受理情况

我局重点推进环境监察执法和行政处罚信息的公开,完善地区及企业环境风险等级划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等信息,公示发生过重大环境事件的企业,及时发布环境突发事件应对情况。2018年,我局加大环境监察力度,做好中央环境督察及“回头看”、自治区生态环保大检查工作,妥善处理环境信访问题。在生态环境局门户业务工作专栏在开设环境执法(下设环境执法、环境信访、环境应急、行政处罚)专栏。对环境执法“双随机”、企业信用评价、重点排污单位信息、环境信访、环境应急、行政处罚案件明细和决定书等信息进行分类公开。

加强环境公开,严格查办环境信访案件。新建全市信息化可视监管平台——环境网格化监管暨12369应急指挥中心。设立了环保投诉和12369的专线,设立举报信箱,切实为群众解决环境污染问题。2018年,环境监察支队直接参与调处、督办的信访案件507起,其中督办案件22起,信访信息管理系统16起,微信举报145起,网络举报82起,市长热线37起,网络舆情35起,“12369”环保热线147起,来访14起,来信9起。已全部办结。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已按时作出答复3件。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事项0件。

、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8年鄂尔多斯市环境保护局共接受市民咨询(不含信访举报)6次,均为网上咨询,已全部作出答复。

八、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在本局户网站开设了政策解读栏目,2018年更新政策解读信息2条。

九、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年来,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因政务信息更新每天都在发生,涉及方面比较广,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专业性很强、社会监督公众关注度高,完全满足公众需要、避免差错很不容易,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不准确等问题仍然部分存在。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公开内容不够规范,不够全面,形式比较单一,范围、渠道、方法还有待进一步拓展。二是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还不够。三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技能有待提高。

下一步我局将突出重点,精准施策。一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二是加强与社会环保团体组织的联系,做好群众环保宣传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水平,使信息公开更全面、更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