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政务 /
英文域名:sthjj.ordos.gov.cn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手机端 登录/注册 微博 微信

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2023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暨执法大练兵动员部署会议

发布日期:2023-05-30 14:47 来源: 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默认超大 打印 保存 分享到:
   
  5月29日上午,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2023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暨执法大练兵动员部署会议。会议传达学习2023年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暨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2年我市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成效,分析当前生态环境执法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对2023年生态环境执法重点工作和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苏雅拉图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智忠主持会议。 
  
    会议表彰了我市2名荣获2022年度全区执法大练兵活动表现突出个人和2022年度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先进集体和个人,获奖集体和个人代表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各级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线,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重点,以“雷霆斩污”生态环境专项执法行动为抓手,持续加大执法力度,严查了一批影响生态环境质量、影响人民群众环境权益的违法案件,圆满完成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办信访案件办理,在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改善秋冬季监督帮扶、“两打”专项行动、新冠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执法保障作用,为我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正确审视自身存在的问题。目前,我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建设与生态环保“主力军”的标准相比还有很多不足,执法工作水平与上级部门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从执法大练兵评比情况看,还存在案卷质量不高、“两打”成效不明显、适用法律法规不准、执法能力弱、属地执法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部分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能力不足,存在调查处理的程序不规范,不注意事实证据的收集,对违法者的违法事实掌握不准,违法事实与处罚依据条款不相对应等问题。全市各级生态环境执法部门要正确认识当前生态环境执法面临的严峻形势,充分总结工作经验,补齐短板弱项,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苏雅拉图强调,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执法工作强基固本的源头。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不折不扣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委、市政府和局党组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把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执法工作提质增效的根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持续优化生态环境执法方式,坚决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到执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执法保障。把打造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的主力军作为执法工作树立形象的标准。要聚焦执法工作主责主业,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大力推进执法机构规范化试点建设,深入开展执法大练兵活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全市行政执法队伍中打造出鄂尔多斯生态环境执法的闪亮品牌。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局机关各科室、二级单位负责人,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全体人员,各旗区生态环境分局局长、分管副局长、执法大队长、中队长(环保站长)、负责案件审查的业务骨干,开发区环境保护部门主要负责人、执法大队大队长在主会场参会。各旗区生态环境分局、开发区环境保护部门相关领导、各股室负责人及执法大队全体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后,举办了全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业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