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纪委监委派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
您的位置 :  首页-鄂尔多斯市纪委监委派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学思践悟

我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点认识

来源 : 陈健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19-10-24 10:00

鄂尔多斯市环境保护中心监测站  陈健

 

作为一名党员,同时作为一名基层环境监测人员,现结合自身实际,谈谈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点认识。

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意义重大

众所周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腐败是国之大敌,党之大敌,民之大敌。党风、政风的好坏,事关人心向背。这项工作的开展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利益,关系到党的凝聚力和党的执政能力。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经得起各种诱惑和考验的迫切需要,是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有力保证。只有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才能贯彻执行好党和国家的一系列方针政策。

二、加强党员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地通过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整治“四风”问题、“两学一做”、践行“三严三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活动,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广大党员思想觉悟也有了较大的提高,但是反腐败的形势依然严峻,各级党组织应该继续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广大党员也应该继续加强学习,筑牢思想防线。

三、加强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目前国家层面已经建立了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基本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今后应继续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加强反腐败国家立法,加强反腐倡廉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让法律制度刚性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具体到实际工作,鄂尔多斯市环境保护中心监测站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规章制度,工作中各个环节都会受到相应的监督。例如,全体人员对公车的使用都要填写审批单,注明往返时间、公里数、用车事由,由领导逐级审批。业务科室严格按照质量体系要求进行监测活动,并受到严格的监督。日常支出等财务管理都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

四、建立有效的奖励惩戒机制

全社会应建立健全有效的奖励惩戒机制,对多年清正廉洁、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作出积极贡献的党员干部应加大奖励力度,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示范和引导。对严重违法违纪违规的人员要依法依纪依规严厉惩处,形成巨大的威慑力。

今后,我要树牢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做一名合格党员,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附件: 

电话 : 0477-511796 地址 : 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大楼 邮编 : 017000 网站标识码 : 1506000025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 ICP备案号 : 蒙ICP备19005372号-1  蒙公网安备15060302000174号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