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纪委监委派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
您的位置 :  首页-鄂尔多斯市纪委监委派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学思践悟

我对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四个一”的一点认识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19-08-26 15:02

鄂尔多斯市环境监察支队 满都拉

2019年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四个一”: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基本方略,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其中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坚战。

这“四个一”体现了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把握,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地位,体现了党对建设生态文明的部署和要求。 

根据实际工作现对生态文明建设“四个一”,谈几点粗浅认识:

加深对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从根本上讲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不能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动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甚至想方设法突破生态保护红线。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战略定位、立足本地资源禀赋特点、体现本地优势和特色,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加深对党中央对内蒙古战略定位的认识

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全国发展大局确立的战略定位内蒙古全域生态功能作用显著,西部黄河流域为国家重要的水土保持区域,中部为重要的防风固沙区域,东部大兴安岭为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域。同时,内蒙古是我国北方种类最全的生态功能区,保留着大面积的原始生态区域,拥有草原、森林、湿地、湖泊、河流、沙漠、戈壁等多种自然景观。因此我们要筑牢思想根基,担当新时代使命更要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始终坚持绿色底线,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本着对国家、对民族、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攻坚克难,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不懈地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建设蓝天碧水净土的美丽家园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三、加深对自身职责的认识

环境监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线部队,是环境保护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和规章的执行者。环境监察一线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参加2019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认识。还要不断提升工作能力。每一次现场检查都可能涉及水、气、土、生态、环评等多方面的内容,每一份调查询问笔录都需要相关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知识储备,所以每次执法都需要加强事前的学习和事中的斟酌。还要有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铁军精神。更要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

加深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

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在思想认识上,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规定不断提高自身拒腐防变的水平。在生活中做遵纪守法、廉洁从政、勤政为民、务实高效、开拓创新的模范。在执法工作中,通过向被检查企业发放廉政监督卡,填写廉政监督表等形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并接受社会的监督。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生态文明是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事业,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让我们齐心协力,学“四个一”,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美丽中国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附件: 

电话 : 0477-511796 地址 : 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大楼 邮编 : 017000 网站标识码 : 1506000025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 ICP备案号 : 蒙ICP备19005372号-1  蒙公网安备15060302000174号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