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政务 /
英文域名:sthjj.ordos.gov.cn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手机端 登录/注册 微博 微信

自治区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鄂尔多斯市反馈督察意见

发布日期:2021-04-09 16:32 来源: 《鄂尔多斯日报》 字号:默认超大 打印 保存 分享到:

    2021年4月2日,自治区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反馈督察意见。自治区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孙惠民通报督察意见,鄂尔多斯市委书记牛俊雁作表态发言,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理主持会议。自治区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副组长郝庆文及督察组有关人员,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及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旗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经济开发区(园区)主要负责人参会。

  督察认为,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以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为重要抓手,持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鄂尔多斯市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开展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十大行动》等重要文件,率先在全区颁布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大气污染防治、水源地保护、园林绿化、绿色矿山建设等5部地方性法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显著提升。

  督察认为,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认真落实边督边改、立行立改要求,督察组交办的生态环境问题已全部办结。

  督察指出,鄂尔多斯市作为典型资源型城市和国家能源基地,经济快速发展,形成了一些累积性、复合性生态环境问题,短期内难以消除,生态文明建设任务十分繁重。

  一是生态保护思想方面。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尚有差距,一些地方、部门思想认识不够,在深入学习和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还有差距,在深刻理解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上还有差距,对区域整体生态环境脆弱性认识上还有差距,就发展抓发展、就生态抓生态的现象一定程度存在。

  二是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推进缓慢,粉状物料堆场全封闭落实不彻底,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推进乏力,“散乱污”企业整治不到位,扬尘污染问题仍然突出,洒水抑尘措施不到位,矿区火点治理仍需持续发力。

  三是水生态环境治理方面。煤矿矿井涌水综合利用率不高,企业违规取水问题普遍存在,河道“四乱”清理整治不彻底,部分区域水环境风险隐患突出,入河排污口日常监管不到位。

  四是固体废物管理方面。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瓶颈凸显,煤矸石无序处置问题突出,天然气岩屑泥浆处理处置进展缓慢,危险废物管理不到位,医疗废物和病死畜处置不规范,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积存严重。

  五是自然生态保护方面。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问题久拖不治,自然资源部门执行规划不到位,治理工作滞后,粘土砖厂清理整顿不彻底,属地政府及相关部门推动清理整顿工作不力,举一反三不够。

  督查要求,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要深刻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将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妥善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要将推动污染防治攻坚与调结构、优布局、强产业、延链条统一起来,推动煤炭、焦化等化工行业污染治理和转型升级。突出抓好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大气污染治理,落实好能源“双控”、“散乱污”企业整治、扬尘管控等工作,研究解决“三权不变”区域煤田自燃问题。全力推进水污染防治,突出抓好黄河流域水生态环境治理,统筹做好水源地保护、城区污水收集、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管,加强矿井水、中水跨旗区统筹综合利用,从根本上保障全市的水环境安全。加大固废危废监管力度,坚决遏制随意倾倒、非法处置行为,推动破解煤矸石综合利用难题。持续加强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整治,规范草原征占用审批审核程序,保护好草原生态环境。

  督查强调,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应根据督察反馈意见,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自治区党委、政府。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

  牛俊雁表态时说,鄂尔多斯将严格落实自治区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具体要求,对反馈的各项问题、提出的要求,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督察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站在讲政治、讲忠诚、讲担当的高度,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折不扣抓好问题整改落实,交出合格整改成绩单。要扛牢政治责任,把督察整改抓紧抓实抓到位,主动扛起整改政治责任,拧紧责任链条,集中资源力量,推动形成整改合力。要强化工作举措,动真碰硬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坚持举一反三,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努力实现标本兼治、整体提升。要坚持统筹兼顾,推动全市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努力“探索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先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