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政务 /
英文域名:sthjj.ordos.gov.cn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手机端 登录/注册 微博 微信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鄂尔多斯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落实方案》

发布日期:2021-12-20 08:52 来源: 鄂尔多斯新闻网微信 字号:默认超大 打印 保存 分享到: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石泰峰在我市调研时的指示精神
研究食品安全工作和

  生态环保、交通、文旅等发展规划

  李理主持 

  12月17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石泰峰在我市调研时的指示精神,研究食品安全工作和生态环保、交通、文旅等发展规划。市委书记李理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强调要准确理解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自觉对标对表,狠抓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判断和明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系统观念、稳扎稳打,着力稳定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稳定开新局、谱新篇。抢抓战略机遇期,深入研究会议释放出的积极政策信号,精准研究预期目标和政策取向,找准我市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平衡点、结合点和落脚点,把握政策、争取政策、运用政策,切实将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量化的工作标准。认真谋划我市明年经济盘子,科学制定明年经济目标,统筹当前和长远、安全和发展,确保明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尊重和遵循文艺规律,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等使命任务,组织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党的文艺事业,用情用力讲好鄂尔多斯故事,凝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会议传达了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精神,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建设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获评荣誉称号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大平安”理念,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下大力气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鄂尔多斯。
  会议传达了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在我市调研时的指示精神,强调要续做大经济总量,稳住经济基本盘。狠抓重大项目建设,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推进新能源全产业链发展,强化产业链上下游协同、配套、联动。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在打造零碳产业园上作示范、立标杆。培育发展新特专高精尖项目,深入开展高新区提质进位行动、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不断提升园区集约化、集群化、特色化、绿色化发展水平。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措施》《党建引领“五社联动”创新提升基层治理与服务能力实施方案》,强调要坚持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树立全周期管理理念,加大向基层放权赋能力度。加强工作保障,完善议事协调机制,强化统筹协调,系统谋划城乡社区建设、治理和服务工作。注重总结提炼典型经验和事迹,大力营造全社会参与支持社会工作发展的浓厚氛围。
  会议审议通过了《鄂尔多斯市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若干措施》,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重要指示要求,牢固树立食品安全无小事的理念,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各项措施,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建立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协作机制,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会议研究了全市第三次国土调查主要数据成果公布有关事宜,强调要将“三调”成果作为国土空间规划和各类相关专项规划的统一基数、统一底图,加强“三调”成果共享应用,深入推进自然资源整体保护、科学利用、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努力开创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工作新局面。

    会议审议通过了《鄂尔多斯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落实方案》,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保持战略定力,毫不动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之以恒推进生态环境治理。要构建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的现代化鄂尔多斯。要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环境行为,全力以赴抓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排查整改各项工作 

  会议审议通过了《鄂尔多斯市“十四五”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发展规划》《鄂尔多斯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规划》,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适度超前、量力而行的原则,科学有序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统筹协调,积极融入国家重点战略布局,落实自治区推进呼包鄂乌一体化发展部署,立足全市现代化建设需求,消除“堵点”“痛点”,构建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突出民生导向,围绕人民群众出行和运输需求,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让交通建设的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会议审议通过了《鄂尔多斯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推进文化铸魂、实施文化赋能,优化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培育壮大优势特色文化产业,调动文艺精品创作积极性,提高文化软实力。推进旅游为民、实施旅游带动,完善公共设施,增加惠民措施,改善服务质量,满足大众旅游特色化、多层次需求。推进文旅融合、实施创新发展,推进文化和旅游与其他产业跨界融合、协同发展,推动文化和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