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政务 /
英文域名:sthjj.ordos.gov.cn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手机端 登录/注册 微博 微信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擦亮暖城发展底色——鄂尔多斯在“迪拜COP28 中国角边会议▪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上作主题发言

发布日期:2023-12-06 14:29 来源: 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默认超大 打印 保存 分享到:
   11月30日,由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与中国新闻社共同主办,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中国新闻网联合承办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8次缔约方大会(COP28)中国角开幕式暨“生态文明与美丽中国实践”边会在迪拜举行。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副部长赵英民,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厅长王旺盛参加。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苏雅拉图参加并作主题发言。 

   苏雅拉图介绍,鄂尔多斯厚植绿色底蕴,有“人定胜天”的传奇。中国四大沙地之一的毛乌素沙地即将成为中国第一个消失的沙漠。60余年的治理中,几代人持续与风沙鏖战、数十万人挺进沙海,涌现出了无数像宝日勒岱、殷玉珍一样的治沙英雄。即将消失的毛乌素,代表了鄂尔多斯生态治理的决心,也是我市绿色发展的丰碑。习近平总书记这样称赞:“内蒙古干部群众60多年来坚持不懈治理毛乌素沙地,现在治理率达到70%,生态呈现整体改善态势,是很了不起的成绩!”。2000年以来,在全国“绿线”西移300公里新增面积中,鄂尔多斯新增1.7平方公里,占比超过10%。

   鄂尔多斯汇聚绿色能量,有“追风逐日”的力量。被联合国确定为全球第一个生态经济示范区的库布其沙漠生态治理区沙漠植被覆盖率已经达到了53%,其腹地的达拉特旗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是国内最大的沙漠集中式光伏基地,年发“绿电”可达20亿千瓦时,有效治沙面积已经达到6万亩。目前,全市已建成新能源装机规模644万千瓦,年节约标煤约440.6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约1194万吨。2022年,全市GDP达到5613亿元、增长5.4%;单位GDP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下降5.49%和1.51%,实现了节能降碳与经济增长协同发展的历史性转变。“十四五”末全市新能源装机将超过5000万千瓦,新能源产业总产值超5000亿元,每年可消纳绿电100亿度、减少碳排放1亿吨。

   鄂尔多斯深化绿色转型,有“破而后立”的勇气2018年以来,鄂尔多斯累计淘汰落后产能1170万吨,退出水泥、电石、焦炭行业产能110万吨,完成煤电机组节能改造173万千瓦、电力机组超低排放改造1898万千瓦。“十四五”以来,全市累计减排氮氧化物8373吨、挥发性有机物1587吨。在“双碳”目标背景下,鄂尔多斯将新能源领域锁定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紧盯“风光氢储车”新能源产业集群、精细化工等18条新兴产业链,全力打造全国新能源产业高地。零碳产业园建设成效显著,先后入选生态环境部“2022年绿色低碳典型案例”、环球网“2022-2023环球趋势案例”和新京报“2022年度绿色发展十大案例”,为全球零碳产业园提供了示范、标杆、样板。

   苏雅拉图还表示,新征程上,鄂尔多斯市将继续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坚持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环境治理议题的地方合作,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鄂尔多斯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