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政务 /
英文域名:sthjj.ordos.gov.cn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手机端 登录/注册 微博 微信

【无废城市】点对点、废变宝鄂尔多斯“无废建设”有新招

发布日期:2023-05-30 14:30 来源: 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默认超大 打印 保存 分享到:
     技术创新破解工业杂盐利用难题,“反哺”氯碱化工行业绿色发展

中天合创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化工分公司是目前鄂尔多斯市最大的煤制烯烃企业,在高盐水“零排放”处置过程中,产生大量杂盐,按照危险废物进行填埋处置费用昂贵,既是一种资源的浪费,同时在贮存、运输和处置过程中也产生量一定的环境风险。

鄂尔多斯永胜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工业废水、废盐处理并资源化循环利用的科技型实践研发企业,项目厂区位于鄂尔多斯亿利化学氯碱化工项目厂区内,运用“非蒸发结晶废水零排放”技术试验处置了整个三晌梁园区及周边工业园区高难废水和工业废盐共三十多万吨,一次性突破了高盐废水以液相和固相形态资源化回用于烧碱厂的技术瓶颈,取得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18项,参与了7项国家标准制定,获得6项软件著作荣誉,2022年同时评选为旗级、市级及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企业,“氯碱企业非蒸发结晶零排放资源化技术”入选生态环境部《2022年先进水污染防治技术名录》。

开展危险废物“点对点”利用试点,打通危险资源化利用“最后一公里”

2022年4月,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危险废物“点对点”定向利用管理工作方案》,明确了自治区实施“点对点”定向利用的实施范围、实施内容、实施条件以及申报程序和运行要求等。

 

鄂尔多斯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中,将降低危险废物填埋处置量作为考核指标,促进工业危险废物“点对点”资源化利用列为重点工作任务,迅速在全市启动定向利用豁免管理的示范工作。2022年9月,鄂尔多斯市首家“点对点”定向利用企业获批,豁免利用规模为2.5万吨/年,这也是内蒙古自治区首个实施危废“点对点”定向利用的成功案例。截至目前已累计利用杂盐2.2万吨,累计帮助产废企业节约危废处置成本两千多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