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政务 /
英文域名:sthjj.ordos.gov.cn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手机端 登录/注册 微博 微信

市生态环境局就沿黄农村牧区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赴杭锦旗进行实地督导调研

发布日期:2022-05-09 10:03 来源: 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默认超大 打印 保存 分享到:
     为认真落实好《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深入打好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有效推进农村牧区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近日,由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苏宪带队土壤生态环境科一行到杭锦旗实地走访调研。杭锦旗分局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本次调研重点就列入全市污染防治攻坚重点任务的杭锦旗境内沿黄流域10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黑臭水体排查整治、饮用水源地整治情况进行实地查看。通过走访农户、与村镇负责人交流等方式,实地了解、察看卫生改厕、污水去向和厕所粪污处理情况。

调研组一行还深入到独贵塔拉镇区污水处理厂现场查看了污水处理厂工艺流程、设备运转及尾水排放等情况,与厂区负责人就污水处理厂运维模式、处理成本、运营情况进行了交流,督促第三方运维企业要落实好长效运维管理机制,总结生活污水运营方面好的经验做法,积极参与支持农村牧区环境整治。在呼和木独镇区污水处理站,现场了解污水处理设施调试情况,包括进水量、进水水质及达标情况。


就加快推进农村牧区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市局将指导各旗区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指导各旗区、乡镇将农村牧区生活污水治理作为当前农村环境整治的重点和难点,通过前期对需要整治的行政村内每个自然村户改厕情况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倒排工期,有针对性的加大改厕力度,加强农村改厕与生活污水治理有效衔接,力争年底前列入全市环境整治计划的54个行政村内每个行政村内60%以上自然村且每个自然村内60%以上农户,完成生活污水治理。二是指导各旗区积极探索污水治理模式,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采用符合当地实际、低成本、易维护的治理模式,结合卫生改厕,通过黑灰水分类收集处理方式,厕所粪污经过无害化处理,达到资源化利用要求后用于庭院美化、村庄绿化和农田灌溉。三是指导各旗区对统一纳入管网进集中处理设施治理生活污水的行政村进一步完善生活污水运维管理机制,按照已制定的本地区农村生活污水中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逐一落实相关部门、乡镇和第三方责任,保障集中处理设施稳定运行,出水水质稳定达标。四是指导督促各旗区尽快修订完善各自县域生活污水治理规划。

 

接下来,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还将实地调研走访达拉特旗、准格尔旗境内的沿黄流域重点村镇,加快推进沿黄流域农村牧区生活污水治理,确保年内高质量完成54个行政村环境整治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