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政务 /
英文域名:sthjj.ordos.gov.cn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手机端 登录/注册 微博 微信

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获评2022年度自治区营商环境评估填报工作先进集体

发布日期:2023-05-30 14:22 来源: 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默认超大 打印 保存 分享到:
 

2023年5月19日,鄂尔多斯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全市营商环境评估经验交流会,对2022年度自治区营商环境评估填报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我局获评先进集体,2名同志获得优秀个人奖。我局牵头填报的“宜居环境-城市生态环境”指标连续三年荣获全区第一,助力鄂尔多斯市在自治区营商环境评估中实现“三连冠”。能取得如此成绩,我局这样干。

一、高位推进、上下联动是取得良好成绩的关键一招

市人民政府划分评估工作小组分工后,我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对标先进建设最优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第一时间召开工作部署会,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将评估迎检作为全局上下最主要的政治任务全力推进,第一时间组织相关市直部门分管领导、局内业务骨干,对指标进行细分指派认领,夯实责任主体,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落实;第一时间对需要协调上级生态环境部门配合的支撑要件予以协调。建立由分管领导牵头全局各相关科室参加的调度例会制度,倒排工期,按照时间节点定期调度,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定期研判,定期解决,确保各项3级指标按时完成台账整备。

二、工作扎实、成效优异是取得良好成绩的坚实基础

评价期内全市各项环境约束性指标的数据,是考核评估能否取得良好成绩的先决条件。这些数据从表象看是考核评估期内的指标完成情况,但从本质看主要取决于长期以来生态环境日常工作的点滴积累和沉淀。近年来,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为抓手,每年组织实施千余项年度污染防治攻坚任务,主要污染物大比例超额完成削减任务,煤化工高盐水实现零排放,在全区范围内率先组织开展煤化工动力锅炉超低排放改造,“无废城市”、“公园城市”、“零碳产业园”等创建工作全面开展。各相关工作均处于全区先进水平,为“城市生态环境”指标填报提供了坚实的业绩基础。

三、资料完善、填报缜密是取得良好成绩的必要保障

将工作成效较好地体现在评估系统中是填报工作的关键。我局专门抽调2名青年业务骨干,专职负责考核评估资料的收集、整理,指标涉及的部门及局内科室组建微信群及时沟通调度,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对填报内容精心梳理、严格审查;首次采用一档式资料整理形式,每个三级指标设立1个佐证材料文档和1个政策文件文档,支撑材料重点段落全部进行醒目标注,解答题目全部配套典型案例,平均配置率达1.4;提前多次模拟填报场景,进行全流程模拟填报,提升填报人员业务素质和心理素质,预设多种突发情况,并制定预案,做到临场发挥出色。

营商环境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下一步,我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对标国内先进典型,努力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持续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质量,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鄂尔多斯营商环境闪亮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