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政务 /
英文域名:sthjj.ordos.gov.cn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手机端 登录/注册 微博 微信

准格尔旗把脉问诊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打造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准格尔样板”

发布日期:2022-09-08 10:44 来源: 字号:默认超大 打印 保存 分享到:
    按照国家和省市统一部署,准格尔旗从2022年7月全面启动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在黄河干流排查的基础上,计划用1年左右时间,全面摸清辖区入河排污口底数,从源头推动污染治理、流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准旗生态环境分局监管、执法、监测三部门协同,成立工作专班,大力推动全域入河排污口监测、溯源、立行立改工作。同时,生态环境部门与沿黄乡镇、技术支撑单位建立联动机制,分工协作,提高效能。目前,通过对前期排查发现的385个入河排污口逐一现场确认,做到“有口必核,有水必测,有源必溯”,搞清楚“什么口、谁在排、排什么、排向哪”,建立排污口名录,列出问题清单,厘清责任主体,为下一阶段流域水环境系统整治提供靶向支撑。


按照“有水皆测”原则,组织10余名监测人员,组成3个监测小组,对交办信息中排水特征为有水的疑似排口进行采样监测,重点监测分析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总氮、pH、流量、水温等8项常规指标及行业特征污染物指标,共采集到34个交办疑似排口272个样品。从监测结果来看,初步锁定了水质较差的排口11处,为下一步溯源治理提供靶向。


溯源现场,环保人员负责排口核查与监测,乡镇同志充分发挥熟悉现场情况的优势,第三方技术人员利用高科技装备查漏补缺,各司其职,做到“有源必溯”。同时,设置后台审核机制,确保质控到位,数据准确。溯源过程中,既通过现场踏勘、走访问询、资料查阅等“笨办法”,又采取无人机、热红外、管道机器人等“高科技”手段,顺利完成284个排口溯源,掌握排污状况、查清污水来龙去脉、理清排污口整治与监管责任,建立排污口名录,为系统整治奠定基础。


自排污口排查整治开展以来,我旗坚持高位推进,各方积极谋划,各部门主动担当,对发现的环境问题和潜在的风险隐患紧盯不放,立行立改。工作组从污水来源、排污通道、排污规律、环境影响等各个环节逐一梳理,剖析问题成因,通过多方会商、技术帮扶提出问题解决方案。各乡镇、企业主动作为,第一时间推进排污口现场清理、整顿,如纳林镇开展羊市塔村居民生活散排口截污纳管,小沙湾水厂开展雨洪管道清理合并、竖牌立标。


下一步,我旗将持续推进全域入河排污口的核查、监测、溯源、整治工作。根据排口的合法性、排入水体环境质量、日常管理要求,按照“问题导向、分类处置、属地负责、部门联动”原则,遵循“依法取缔一批、清理合并一批、规范整治一批”的思路,实施“一口一策”整治措施,聚力打造一批入河排污口整治样板,全面提升辖区水环境质量,有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