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政务 /
英文域名:sthjj.ordos.gov.cn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手机端 登录/注册 微博 微信

【旗区动态】达拉特旗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五招推进治污攻坚

发布日期:2022-09-30 15:17 来源: 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默认超大 打印 保存 分享到:
    为进一步加强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打造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铁军中的主力军,着力提升执法人员整体素质,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根据生态环境部《2022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方案》要求,结合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实施细则》,达拉特旗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五项举措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是突出政治标准,加强执法能力建设。达拉特旗大队坚持把讲政治摆在首位,引导大队执法人员主动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整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队领导班子及业务骨干每周开展一次理论学习研讨,着力提升执法人员理论水平。开展了无人机、视频监控培训,进一步提高执法能力建设,夯实了执法基础。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提升执法水平。按照自治区生态环境厅《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环境执法案卷评查活动实施方案》要求,每月组织开展案卷交叉互评,在提高案卷质量的同时,也有效地提升了执法水平,达拉特旗大队在鄂尔多斯市开展的全市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执法岗位技能实战比武活动中获得二等奖,为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了基础。
三是突出守正创新,健全制度保障。达拉特旗生态环境部门在加快构建以排污许可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体系,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规范化建设,达拉特旗大队已于2021年11月全面实现统一着装,全体执法人员均取得新式执法证件,并按要求开展了常态化队列训练。
四是加强移动执法应用,构建信息化体系。深入推进移动执法系统应用,在“双随机、一公开”、投诉举报查处、专项行动及日常监督执法中全面推进移动执法使用,行政处罚全流程使用移动执法系统,实现了全业务和全流程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升移动执法数据的完整性、规范性及时效性。
五是加大执法力度,形成高压态势。持续极大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力度,加强典型案例发布,积极营造舆论氛围,形成执法高压态势,真正做到查处一个,震慑一片的作用。结合优化营商环境,开展说理式执法,送法入企,加强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推动了企业积极学法、守法,切实发挥练兵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