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纪委监委派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
您的位置 :  首页-鄂尔多斯市纪委监委派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监督曝光

广安观潮丨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

来源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3-02-10 16:30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勇于亮剑,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要求,有力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新时代新征程,要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巩固深化政治巡视,使巡视工作更加科学、更加完善、更加有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障。

  十年铸剑,十年磨砺。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巡视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深入推进巡视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巡视工作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全面深化政治巡视,高质量完成巡视全覆盖任务,建立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巡视已经成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推动事业进步的强大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战略高度,强调“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要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二次全会工作部署,继续巩固深化政治巡视,落实巡视全覆盖任务,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建立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充分发挥巡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 

  突出政治巡视定位,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作为重中之重,把严的要求贯彻到巡视全过程各环节。巡视是政治巡视,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必须旗帜鲜明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聚焦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和推动解决“七个有之”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深入查找被巡视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存在的政治偏差,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保障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地见效。要着眼于高质量推进巡视全覆盖,统筹安排常规巡视、专项巡视、机动巡视和巡视“回头看”,有序推进中央巡视,实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 

  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着力推动落实巡视“后半篇文章”。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是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的内在要求,是巡视工作的落脚点和提高巡视监督质效的关键所在。党中央专门印发《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为巡视整改提供了制度保障。要压紧压实被巡视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督促其更加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管党治党、履行职责、改进工作的重要抓手,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要建立健全巡视整改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和巡视机构在整改中的职能作用,加强对巡视整改的日常监督和统筹督促,促进真改、实改、深改、持久改。对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要加强归纳分析,向有关职能部门通报,提出工作建议,推动深化改革、完善政策、健全制度,增强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实效。 

  持续强化系统观念,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是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必然要求。要坚持党中央统一领导、分级负责,进一步完善巡视工作领导体制,加强对省区市巡视工作的指导督导,深化对中央单位内部巡视工作分类指导,健全上下联动的有效机制,促进巡视巡察同向发力。要充分发挥巡视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建立健全巡视与各类监督协作机制,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形成合力,推动形成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李鹃) 


附件: 

电话 : 0477-511796 地址 : 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大楼 邮编 : 017000 网站标识码 : 1506000025

版权所有      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 ICP备案号 : 蒙ICP备19005372号-1  蒙公网安备15060302000174号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